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孫瑩)中國之聲《央廣新聞》今天關註: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關於法治中國建設的戰略佈局中提出“要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依據最高人民法院下發的通知,在上海、江蘇、浙江、廣東、陝西等省市部分法院深化司法公開、審判權運行機制的試點改革將於今年12月正式啟動,為期兩年。
  深化司法公開的試點方案,要求試點法院通過打造與社會公眾相互溝通、彼此互動的信息化平臺,全面實現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的公開透明,為社會公眾和當事人及時、全面、便捷地瞭解司法、參與司法、監督司法提供服務與保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雲騰:
  胡雲騰:全國法院都要開通12368的熱線,要建立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要求建立領導幹部接待日、法院主題開放日,高度重視網絡、微博、微信等現代信息技術和方式,主動、及時、全面、客觀公開相關情況,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公眾的關切和疑惑。
  最高法要求法官嚴格依法辦案、敢於依法辦案,敢於擔當責任,任何對案件的關註要公開。
  胡雲騰:不能以任何理由突破法律底線,堅決排除權力、金錢、人情、關係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擾。你可以對我這個案件審判發表意見,但是你這個意見要告訴另一方當事人,要讓社會公眾知道,這樣它就沒有人敢非法干預了,要建立這樣的制度。
  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的試點方案,要求試點法院科學設置審判組織,合理界定各類審判組織的職權範圍,理順各類審判組織之間的關係,調動法官積極性;優化配置法院內部各主體的審判職責與管理職責,依法強化各種職能之間的制約監督,確保獨任法官、合議庭及其成員依法公正、獨立行使審判職權。其中深化院、庭長審判管理職責改革,建立院、庭長行使審判管理權全程留痕制度是本輪改革的重頭戲。
  胡雲騰:院、庭長管理案件、管理審判活動也得依照法定程序進行,要加強對院、庭長行使審判管理權的約束和監督,防止審判管理權的濫用,也就是保證合議庭依法公正、獨立行使審判職權。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李林看來,最高法要求試點法院嚴格落實相關訴訟法的規定,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審判權運行機制,消除審判權運行機制的行政化問題將是本輪改革要突破的重點。
  李林: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呢,我個人認為總體上講就是要解決法院、檢察院或者說司法的行政化、官僚化問題,還有大力推進司法民主、公開等等,在這個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的領域,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中央政法委今年以來相繼出台了很多具體的規範性文件,我覺得如果進一步落實三中全會報告的要求會上一個新的臺階,取得新的成效。  (原標題:深化司法公開、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試點下月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