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1月24日9時訊(記者 黃軍 通訊員 熊東)身份證、公交卡、門禁卡…射頻識別技術(RFID)正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並且不斷拓展著應用領域。不過該情趣用品技術一直受制於金屬環境的干擾,制約了其在物流等行業的普及和推廣。記者今日從重慶大學瞭解到,由曾孝平教授帶領的科研團隊已經初步攻破這個難題。
  據曾孝平介紹,帛琉射頻識別技術是通過無線電波進行數據傳遞的自動識別技術,是一種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技術。它通過射頻信號自動識別目標對象並獲取相關數據,識別工作無需人工干預,可工作於各種惡劣環境。
  由於無線電波可以穿透水、玻璃、木材等介質,該網站優化技術被廣泛應用於製造、零售、物流、醫療、身份識別、軍事、防偽安全、交通、食品、農業、金融、電力管理、環境檢測和智能家居等領域。
  儘管目前該技術已經在眾多領域成功應用,但是由於無線電波容易被金屬吸收和干擾,在一些複雜金屬環境中的應用,比如港式飲茶金屬零件、醫療器械、金屬集裝箱、汽車牌照等的識別,無源的RFID標簽往往會出現漏讀,誤讀甚至完全失效的情況。這一情況嚴重制約了RFID在物流等行業的普及和推廣。
  由重慶大學曾孝平教授帶領的科研團隊,以重慶市科委立項項目“複雜金屬環境下RFID系統關鍵技術與設膠原蛋白計”為支撐,在複雜金屬環境下RFID電磁理論,收發天線結構材料設計,高傳輸效率電路等方面積累了多年研發經驗,目前已初步解決了複雜金屬環境下的RFID系統傳輸的有效性,可性和效率問題,並得到了合作廠商的肯定和贊許。此項技術將會進一步推動重慶地區RFID技術的普及,促進重慶市的信息化產業發展。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射頻識別技術易被金屬干擾 重大科研團隊攻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