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美國唐人街出售的孫子與毛澤東書負債整合籍 韓勝寶攝
  中新網華盛頓1月15日電(記者 韓勝寶)“從毛澤東的每一條作戰原則中都可能找到孫子的思想,顯然毛澤東的每一條原則都體現了《孫子兵法》中的多處教誨”。美國海軍分析中心亞洲和中國研究項目主任馮德威說,我談這個歷史話題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學的專支票借款業是中國曆史,二是我最近又一次體會到《孫子兵法》對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影響。
  馮德威化療副作用闡述說,他把毛澤東的作戰原則和《孫子兵法》中很多重要的教誨聯繫起來,很有意思:
  毛澤東的第一條原則: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敵,後打集中和強大之敵。與此原則相關的孫子教誨很多,我只選擇一條:進攻的重要性。毛澤東十大作戰原則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它們都是講進攻的,沒有講防禦的。可能這是由於上面所講到的原因造成的,即當原則製冰機維修提出時,正是解放軍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之際。無論如何,毛澤東集中談論的是進攻,而不是防禦,這一點是很清楚的。
  在美國准將格裡菲思的《孫子兵法》譯本中,第四篇“形篇”中說:“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辦公室出租孫子說“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因此,孫子告訴我們,勝利的關鍵是進攻。防禦保存自己,而只有進攻才能達成目標。毛澤東顯然吸收了孫子的這一思想。
  毛澤東的第二條原則:先取小城市、中等城市和廣大鄉村,後取大城市。我認為,毛的第二條原則以其對解放軍和國民黨軍隊在內戰這一特定階段的強弱判斷為依據。在這一原則里,毛堅持了《孫子兵法》第三篇《謀攻篇》的一些主要教誨。他認為在所有策略中,“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最為重要。在討論攻打城市時,毛也總是強調要謹慎。他特別指出,必須所有條件成熟才能對城市發起攻擊,並且指出,這是最後的任務。
  毛澤東的第三條原則: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為主要目標,不以保守或奪取城市和地方為主要目標。在制定這條原則時,毛在向他的指揮員們明確他對敵軍“重心”的判斷。在中國內戰中,毛澤東顯然認為國民黨的重心是它的軍隊,而不是他們所控制的地域或城市。孫子在《虛實篇》中間接地談到這一概念。孫子認為,“攻其所必救也。”孫子還觸及判別敵人重心的問題,即“策之而知得失之計。”
  毛澤東的第四條原則:每戰集中絕對優勢兵力,四麵包圍敵人,力求全殲,不使漏網。在《虛實篇》中,孫子告誡指揮官要保持自己部隊的集中,尋找分散的敵人,一點一點地攻擊並消滅小規模的敵人。“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能以眾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
  毛澤東的第六條原則:發揮勇敢戰鬥、不怕犧牲、不怕疲勞和連續作戰(即在短期內不休息地接連打幾仗)的作風。這一原則中與《孫子兵法》中的教誨有明顯聯繫的是“連續作戰”。在《計篇》中,孫子教導指揮員對待敵人要“佚而勞之”。毛和孫子所指的思想是,保持作戰勢頭可保持主動。
  毛澤東的第七條原則:力求在運動中殲滅敵人。同時,註重陣地攻擊戰術,奪取敵人的據點和城市。毛的這一原則體現了孫子的兩條重要教誨:《形篇》中的“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勢篇》中的“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毛在告誡他的指揮員應該註意"發展進攻能力而不僅僅是註重攻擊運動中的敵人時,他所想的實質問題是要求指揮官必須能處理各種情況下的進攻。
  毛澤東的第八條原則:在攻城問題上,一切敵人守備薄弱的據點和城市,堅決奪取之。一切敵人有中等程度的守備、而環境又許可加以奪取的據點和城市,相機奪取之。一切敵人守備強固的據點和城市,則等候條件成熟時然後奪取之。在制定這一原則時,他吸收了孫子《作戰篇》中的思想。孫子特別指出“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毛的這一原則的關鍵是奪取這些據點的階段性。
  毛澤東的第九條原則:以俘獲敵人的全部武器和大部人員,補充自己。我軍人力物力的來源,主要在前線。顯然,這一原則是建立在毛對內戰中解放軍後勤狀況的客觀現實的評價之上。同時,它也沒有脫離孫子的思想。首先,它強調了孫子《謀攻篇》中的“全軍為上,破軍次之”;還遵循了孫子《九地篇》中的:”重地,吾將繼其食。”
  毛澤東的第十條原則:善於利用兩個戰役之間的間隙,休息和整訓部隊。休整的時間,一般地不要過長,盡可能不使敵人獲得喘息的時間。毛的最後一條原則遵循了孫子的兩點思想。其一,《九地篇》中的“謹養而勿勞,並氣積力。”其二,《虛實篇》中的“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毛更重視第二點,不讓敵人重組、再補給或休息。毛在指出這些原則時其重點是主張進攻,他不想做“宋襄公”。
  馮德威認為,可以說在毛澤東十大作戰原則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看到包含了孫子的許多思想。但是,毛澤東的原則雖然深深地植根於孫子的教誨,卻是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的戰爭環境制定的。因此,毛澤東的十大作戰原則是比較具體的,而《孫子兵法》也許有更廣泛的通用性。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美國軍事學者論孫子與毛澤東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