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為民 務實清廉
  ■新快報記者 羅瓊
  通訊員 鄭誠 黃玉傑
  2008年9月28日,東莞350多個社區醫療機構掛牌成立。據統計,包括掛號費、檢查費以及藥費,東莞市人均社區門診總費用僅為44.22元。
  2013年底,東莞市388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門診量達到1251萬人次,已經超過全市門診量的三分之一,5年總計為群眾節省醫療費用50億元。
  發展社區醫療遏制非法診所
  4月18日9時,東莞寮步鎮石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0多歲的許鳳雲拉著兒子李森林來看病。李森林20歲了。“他感冒了20多天,之前去惠州打工時惹的。找外面的醫生看了一個多星期都沒好,打針吃藥,花了1000多塊。”許鳳雲邊說,邊給兒子掛了全科醫生陳東的號,坐下來等著。
  “他不肯來的,說社區醫生信不過。”許鳳雲說,“哪有什麼看不好,2011年有一次我得了感冒,也是在外面看了一個多月都沒好,來這裡找陳醫生,很快就好了。”
  “許鳳雲的例子在社區里很常見。“寮步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湯鬆濤長期在社區醫療工作一線工作,他介紹,新莞人的就醫需求大,但由於文化不高、與當地融合時間短,對社區醫生並不信任,這也導致了東莞非法游醫的猖獗,“這些非法診所就跟韭菜一樣,割一荏,長一荏,怎麼都打擊不完。”
  如何解決這個矛盾?東莞決定加大力度建設社區醫療服務體系。
  建立醫療契約提供穩定服務
  陳東是石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站長,從中心一建立就在此工作,已有6年。目前,寮步鎮一共有19個社區醫療點、60名全科醫生,而每日門診量則超過1萬人次,醫生缺口非常大。
  “醫生在這裡的待遇還不錯,年收入有7萬多元,但真的很辛苦。“陳東坦言,加上他,石步站一共有3名全科醫生,每月輪休4天,其餘時間都在工作——上班時間看門診,休息時間下村隨訪,一天十幾個小時連軸轉。陳東希望政府加大對全科醫生的培養,“最好在大學本科階段,就開設全科醫生專業,定點定向培養。”
  日前,東莞市政府通過了《關於建立全科醫生制度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立全科醫生制度,實現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全科醫生,並逐步建立全科醫生與居民穩定的契約服務關係,同時,全科醫生培養採取“5+3”模式,即先接受5年臨床醫學(含中醫學)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全科醫生規範化培養。  (原標題:消化1/3門診量5年為民省5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