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江西日報記者餘紅舉發現自己的自行車被盜後立即報警,還查找到了周邊視頻信息。但警方卻一再表示,“視頻模糊,找回困難”,並建議他自己到舊貨市場尋找,無奈之下,餘紅舉通過微博公開致信南昌市公安局局長,質問誰在縱容小偷?隨後,當地公安部門回應稱:正馬不停蹄披星戴月在處理。(11月15日中國廣播網)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記者給公安局長致信前後態度的180度大轉變。如果自行車被盜的不是記者,或者雖是記者,但並不較真到給局長寫信,結果大概會與眾多自行車被盜者一樣,徒嘆“小破財”,自認倒霉,甚至自責:當買輛舊車,不該買新車!這也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現在一些二手自行車市場為何生意紅火。
  自行車被盜,是中國城市的一個“常見病”、“多發病”,而與之互為因果的,或許正是公安機關對此的消極態度。失主報了警並提供了線索,都要推三阻四,誰還能指望其主動捉賊?雖然記者微博致信局長後,公安機關立即像打了雞血、換了人似的“馬不停蹄,披星戴月”,但卻也疑似是被逼出來的“高度重視”。而且,這樣的“高度重視”仍將是面對特殊失主的“特事特辦”,而不會成為普惠眾民的常態之舉。
  與大案要案比較,自行車被盜,的確只是芝麻大的小案子。但以一個普通市井家庭的視角看,一輛自行車被盜,又實在不能算是芝麻大的小事。而在買輛自行車要花掉不少銀子的市民眼裡,自行車或許還是家裡的一個“大件”,面對被盜,公安機關一句冰冷的“視頻模糊,找回困難”,會讓人從頭涼到後腳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市井百姓對於“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理解,更多的是以自身的親身經歷和對周遭的耳聞目睹感受到的。事實上,追蹤諸如自行車被盜案,果真做到了防範在前,抓早、抓小、抓主動,大都無須“馬不停蹄,披星戴月”。記者和局長“微博相見”後,公安如此“神速”,反倒證明,有些事涉民生的案件,並非警力不濟、裝備不佳,而多是重視不夠。即便重視,也常常是遲到的。
  文/印榮生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被輿論逼出來的“高度重視”讓人啼笑皆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