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四川師範大學“大學生性文明與性健康”課程的期末試題“驚現神考題”,壓軸題為“如何看待大學生約炮”。對此,出題老師澄清稱,爆料網友曲解了題目,本意實為“大學生如何看待約炮”,旨在引導大學生從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該行為。另有老師表示,“大家對約炮這個詞太敏感了。我們在課上的立場是反對這種沒有情感基礎、沒有責任感的行為。”據瞭解,這一課程在四川師範大學受到學生廣泛歡迎。
  一道 “神考題”,又一次撩撥起圍觀者的香艷想象。毫不意外,有人莫名驚詫,便有人平靜不已;有“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般的嗟嘆,便有“世道這麼亂,裝純給誰看”式的看淡!
  且不理會各種謾罵與暢想,筆者想問,作為“大學生性文明與性健康”一課的期末試題,討論約炮等非常態性行為,難道不是應有之義嗎?事實上,嚴肅、有效的性教育,不僅不該迴避前沿、灰色、有爭議的性議題,更應該以坦誠開放的姿態啟發學生思考。四川師大的考題設計,並未背離課程教學的初衷。至於其被傳播到網絡,引得某些人心神不寧、“小鹿亂撞”,則是另一回事了。
  毋庸諱言,在我們的文化傳統內,素來有節欲主義的基因。整體壓抑的性文化,久而久之便衍生出某種秘而不宣抑或“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話語慣性。這種傾向落實到性教育上,則體現為一種脆弱的道德敏感,以及保守的價值灌輸——就此而言,約炮等爭議話題,似乎理應被隔絕在課堂之外,但尷尬的現實在於,一面是裝純賣萌的性啟蒙,一面是狂飆突進的性實踐,兩者相遇註定只會讓更多懵懂無畏者受傷。
  必須釐清的是,考題涉及“約炮”,絕不意味著認同與支持的立場,反倒是在引導學生群體明辨是非、趨利避害。其實,涉及性教育,但凡動機純良,便沒有那麼多“不可道也”的談論禁忌……很多時候,“禁忌”本身就是魅力,那種曖昧而神秘的空氣,讓太多人有了嘗試的衝動。故而可以想見,“爭議話題”被更多談及,實則意味著一個脫敏和祛魅的過程。當“約炮”的本質、形式、過程、後果被更多人知曉,其或許反而會吸引力消褪。
  大學課堂有其特殊性和先鋒的一面,我們不能以一種極端保守的價值標準,來動輒對其教學行為指指點點。
  然玉
  然玉  (原標題:既是性教育,就該少點話語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