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用語解釋
今日吉日:
吉時:吉利之時辰。
凶時:凶兆之時辰。
今日宜忌:
彭祖百忌:每日時辰應忌諱之事。
吉神宜趨:宜接近,會有吉利的神明。
宜:   今日適合做的事情。
凶神宜忌: 應遠離,會有沖犯不好的事發生。
忌:    今日不宜做的事情。
今日沖煞:
沖:   在黃曆的律法裏,五行相生相剋的觀念,猶如自然界的協調,有一定的規律,當兩者發生沖、煞的情況時,基於趨吉避凶的心態,人們往往也會聽從古法的建議,明哲保身。
煞:   每日沖煞年歲方位中,破土、修造、移徙、交易、入殮、安葬、啟攢等諸事不宜,沖煞的生肖年歲,應該儘量避諱,並且注意沖煞方位,避免朝該方面行事,以免遭惹無妄之災。
而沖犯年歲者,上列諸事亦應回避或不宜為之,民間傳統信仰,也習慣以「安太歲」的程式,祈求年度諸事的順遂。
今日諸神:
歲次:  農民曆之日期。
值年太歲:今年值年之太歲。
歲沖:  今年與太歲沖犯之歲次生肖。
下元:  今日之卦象。
掌日太歲:今日掌日之太歲。
胎神占方:古老的傳說裏,一直有所謂的「胎神」存在,農民曆上可見「胎神」的專案,民間習俗相信胎兒生命受胎神支配,於是諸多禁忌衍生,多半在限制孕婦勞動,和避免參加婚喪喜慶等社交活動,多休養以減少流產發生的危險。
每日胎神值位皆不相同,可以依每日天干地支可推算得知,傳統上胎神值位處必須忌諱修造、搬動,以免損孕,難產。孕婦亦不可以搬動傢俱、不可以動刀剪,因為孕婦亂動,會讓「胎神」不高興,使得生產不順利。「胎神」說,雖然是民間傳統的傳說、迷信,然而婦女懷胎十月,本來就該謹慎注意、好好休養,若是因為流產、早產而失去小寶寶的生命,對於孕婦可是莫大的遺憾!
喜神:  喜神所在之方向。
財神:  財神所在之方向。
五行:  五行,即金、木、水、火、土。
五行是構成宇宙之最基本元素,也代表宇宙萬物五種變化和性格,四季的演變,日月的運行,亦以五行為數。
金,中心凝聚,有收斂、剛銳、砍伐的力量。
木,四方發散,有生長、蓬勃、向外的力量。
水,向下流散,有流動、自由、向下的力量。
火,向上擴升,有光熱、膨脹、向上的力量。
土,左右移動,有厚重、雜陳、向內的力量。
月日時令:
月曆內容包括:月之大小;月建(一九八九年己巳十二月為例,月建丁醜);交節日時及本月起止;當月所值月宿(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為例,月宿為軫);月煞方位(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為例,月煞方位為東方);月星(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為例,月星為九紫)…
日曆內容最多最雜,真正的“大雜燴”就體現於此,其內容主要包括:西曆日期;星期;當日時令(如上下弦、二十四節氣、朔望、各種節日等);當日吉、凶神煞;農曆初幾;干支;納音五行;八卦;每日卦運;所值九星;二十八星宿;十二直;當日宜忌;當日沖煞;當日胎神;當日吉、凶時等。現就某版本黃曆的編排順序將其所列內容簡述如下:
當日吉凶:凡遇歲破、月破、上朔、四離、四絕等大凶之諸煞值日者,無論其他所臨神煞如何均為凶日,其餘諸日根據所臨十二建星(黃道黑道十二神)、二十八星宿和各類神煞情況判定為平或吉。
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為十二建星;角、亢、氐、房、心尾箕等為二十八星宿(參閱《黃道吉日》和《二十八星宿》文);甲子、乙丑、丙寅等為當日的干支紀日(有的還在其下注有“金”、“火”或“海中金”、“爐中火”字樣,這些均為當日干支的納音五行)。
“天官辰時”、“喜神午時”、“日祿申時”、“天乙酉時”、“福星未時”等,這些均是日幹時神內容,是以當日日幹而起的時辰貴神,由於“黃曆”篇幅所限一般僅列其中之一。
吉神“王日”、“要安”、“驛馬”、“天后”等和凶神“月破”、“天火”等,均屬月令系統的神煞。
宜“結婚、祭祀、出行、動土”和忌“治病、詞訟”等,為當日宜、忌內容,由當日所臨的十二建、二十八星宿和諸位神煞推論得出。
每日沖煞:如“沖猴,歲煞北”、“沖雞,歲煞西”等。
“沖”即地支相沖,即子午相沖、醜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再把十二地支配以十二屬相,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於是,凡子日,與午相沖,即為“沖馬”;寅日,與申相沖,即為“沖猴”。黃曆設立此款,是告訴人們,不要選用那些與自己屬相相沖的日子。
歲煞,常居四季,成為“四季之陰氣”,極其狠毒,能遊行天上,所理之地不可穿鑿、修營和移徙。不慎而沖犯這,家中子孫六畜將受傷害。然歲煞巡行的方位卻極易尋覓。子日起正南,向東逆行,一日一位,四日一周,循環往復。
當日“紫白九星方陣圖”(有的還有太陰、太陽、孛星、羅?、水星、金星、土星、木星、計都九方陣圖)。
“五不遇午時”、“五不遇辰時”等,為從日幹而起時神,參閱《良辰吉時》一文。
最後是當日的吉時、凶時
這些“子平、醜吉、寅凶”的字樣,均是依據當日日幹時神(日祿、喜神、五不遇等)、日支時神(日建、日合、日馬、日破、日害、日刑以及青龍、明堂、天刑、朱雀等黃道黑道十二神)和其他時神(旬空等)推論得出。
節氣年神:
二十四節氣交節日時:
二十四節氣即立春、雨水、驚蜇、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是古人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黃經)變化和地面氣候演變次序,將全年劃分的二十四段落,每段約隔半月,分在 十二個月裏。
七十二候:
五天一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平年)為七十三候,為與廿四節氣對應,規定三候為一節(氣)、一年為七十二候。
每一候均以一種物候現象作相應,叫“候應”。七十二候的“候”應包括非生物和生物兩大類,前者如“水始涸”、“東風解凍”、“虹始見”、“地始凍”等;後者有動物和植物,如“鴻雁來”、“虎始交”、“萍始生”、“苦菜秀”、“桃始華”等。
七十二候的起源很早,對農事活動曾起過一定作用。雖然其中有些物候描述不那麼準確,其中還有不科學成份,但對於瞭解古代華北地區的氣候及其變遷,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由於當時確定物候的始見單位較小而氣候的實際及地區差別很大,所以很難廣泛應用。現在黃河流域物候現象已發生變化,其他地區的物候更是千差萬別,必須不斷發展物候學,制定新的自然曆,否則一味地機械照搬古書是行不通的。
幾龍治水
是根據每年正月第一個辰日(辰為龍)在第幾日決定的。如在正月初五,就叫“五龍治水”,在初六,就叫“六龍治水”,等等。據說,龍數越多,雨量越少,龍數越少,雨量就越多。民間自古就有“龍多不下雨”的諺語。
幾牛耕田
每年第一個丑日(醜為牛)在正月初幾,就是“幾牛耕田”。耕田的牛是多多益善,越多越好。
年神方點陣圖及說明文字
以一九九O年庚午為例,其文字說明有:太歲壓祭主己卯戊子丁酉丙午乙卯甲子六生人下葬時避之吉;是年三煞在北五黃占離凡亥壬子癸醜丙午丁八山忌用餘各山俱利;是年太歲姓王名清,天干屬金,地支屬火,納音屬土。歲德在庚,歲德合在乙……
年方點陣圖的中央及向外第一圈的內容即是“九星配年方陣圖”,上例文字說明中的的“五黃占離”“丁午丙”忌用就是來自這個“年九星方陣圖”的應用。
第二圈是二十四山(參見《二十四山》一文)第三、第四圈是年神隨歲支游四方諸位神煞,上例“是年三煞在北”指的是北方亥位劫煞、壬位坐煞、癸位災煞等三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