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俄羅斯將於下月1日在東京召開由外長、防長參加的“2+2”會議。一般來說,“2+2”會議都是在關係親褐藻糖膠密的國家間舉行,像日俄這樣存在領土爭端的國家實屬罕見。俄羅斯在應對中國問題上的深謀遠慮逐漸浮出水面。
  “2+2”會議是指由雙方外長、防長共同參加的安保合作對話磋商機制。因為需要以兩國之間堅固的信任關係做前提,所以日本只與美國和澳大利亞舉行過這樣的澎湖民宿會議。
  對於俄羅斯來說,日本就是其牽制中國的一枚棋子。如果沒有馬爾地夫到與中國嚴重對立的程度,俄羅斯不會和日本走得太近。雖然在經濟合作層面俄羅斯對日本抱有期待,但是似乎並沒有在領土問題上讓步的意思。
  雖然俄羅斯在利用日本牽制中國,但中俄蜜月期並未結束。俄羅斯的外交手腕就是在日中之間騎牆。事實的真相體現在本月7日晚普京與中國領導人會談中。普京長灘島提議雙方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以此強調兩國在對日戰爭中建立起來的聯繫。
  點評: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在國家間關係上更為凸顯。國家對外交往的任何活動,都是以維護自身國家利益為出發點。如果日本非要把自己描述成中俄之間的那枚棋子,別人也沒辦法,只能是它自己想當鋪多了。
  (原標題:日本成俄羅斯牽制中國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qhe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